Loading...

奈米銀文獻研究說明

奈米銀消毒抗菌液經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水產品產銷履歷驗證暨檢驗中心檢驗,可有效殺死溶藻弧菌、腸炎弧菌、愛德華氏菌、產氣單胞菌、乳酸鏈球菌、鏈球菌及哈維氏弧菌等7株養殖水體常見細菌。另經石斑魚養殖試驗,奈米銀不會殘留於魚體,且以奈米銀處理石斑魚受精卵,其孵化率不受影響;而以奈米銀消毒養殖池水,經試驗嚴密監控亦不影響水質。
研究結果顯示,奈米銀相關抑菌產品,可有助於減少病原菌感染養殖生物的風險,減少養殖業者損失,提高經濟收益,並供應消費者安全的水產品。

資料來源:奈米銀對四種病原菌抑菌、餌料生物及黑鯛受精卵與點帶石斑魚成長、活存及體內殘留之影響,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水產養殖學系,吳之凡

抑制真菌侵害

在超過400種農作與樹種的土壤深處,潛伏著一種威脅著美國佛羅里達州一年150億園藝產值的致命真菌。佛羅里達州大學植物病理學家G.ShadAli發現一種經濟且對環境友善的方式,可在各種茄科至橡樹的根葉遭疫病侵害之前,去對付這致命真菌。
Ali以及UF食品和農業科學研究所的研究團隊,與佛羅里達大學及紐澤西理工學院共同發現「奈米銀」可由具抗氧化劑特質的藥草「艾草」中萃取,用以防治致命真菌。奈米銀對於在真菌生命週期所有階段裡的殺滅極為有效;此外,對植物生長亦毫無負面影響。奈米銀的直徑為5∼100奈米,約頭髮寬度的千分之一。奈米粒子做為噴霧佈於植物表面,可當作防治真菌的防護罩,因為奈米粒子可抑制病原菌的生長至最低限度。因著這樣的特性,將奈米銀做為控制已具殺真菌劑抗藥性的植物病原菌更有成效。
奈米銀的應用泛至各種產業,包括醫藥、疾病診斷、彩妝及食品製程、外傷敷料、食品包裝、紡織品,並可應用在抑制鞋類發臭等微生物孳生的產品上。
資料來源:http://news.ufl.edu/archive/2015/05/ufifas-researchers-bombard-plant-killing-fungus-withsilver-nanoparticles.html,賴玉梅

應用奈米銀矽片治療沙門氏桿菌感染之雛雞

已知奈米銀粒子,對各種病原體具有殺菌能力。為分散奈米銀粒子與防止奈米銀進入細胞對動物體產生毒性,本篇研究材料使用完全脫層後的蒙脫土(NSP)作為奈米銀粒子的分散劑,形成奈米銀╱奈米脫層黏土(AgNP/NSP)的複合材料。先期的體外(invitro)研究已經證實AgNP/NSP可以有效的抑制多種病原體的生長,其中也包含了沙門氏桿菌。本論文的目的在於進行AgNP/NSP的體內(invivo)研究,測試其安全性與控制沙門氏桿菌感染雛雞的有效性。雛白痢沙門氏桿菌會使幼雞呈現急性全身性感染造成高死亡率,是一種很嚴重的敗血性傳染疾病。實驗中對出生一日齡的雛雞餵食雛白痢沙門氏桿菌六次(5×109CFU/次),每次間隔12小時,並且在第二次餵食細菌後六小時口頭給予0.2wt%AgNP/NSP。實驗發現可以有效地降低雛雞因感染雛白痢沙門氏桿菌所造成的死亡率。
此外,鼠傷寒沙門氏桿菌亦常引起家禽細菌性腸炎。實驗也發現給予雛雞0.2wt%AgNP/NSP,可以減少此菌經感染雛雞腸胃道後,再移行感染其他臟器的頻率。
除此之外,將AgNP/NSP和抗生素Amoxicillin合併使用,有提升其治療細菌感染的效果。在安全性測試上,我們證實在連續投與1.0wt%AgNP/NSP十天後,對雛雞的生長與體內腸道不會造成影響。以上結果顯示,AgNP/NSP可以提供控制家畜禽消化道細菌感染的一種新穎且安全有效的治療藥劑。
參考資料-應用奈米銀矽片治療沙門氏桿菌感染之雛雞 http://hdl.handle.net/11455/23671喬書荷
  • 抗生素在畜牧業的應用,除了治療感染性的疾病並減緩其臨床症狀外,常作為促進生長以及提高飼料利用率用途。畜牧業濫用抗生素問題嚴重,在農委會監測報告中指出,動物腸內細菌對動物用抗生素的抗藥性竟高達八成,部分細菌甚至對人用抗生素也產生抗藥性。抗生素的不合理使用及其造成的多重耐藥微生物(超級細菌)感染已經成為全球性問題,濫用程度令人堪憂。
  • 歐盟於2006年就已全面禁止使用抗生素作為飼料生長添加劑。
  • 韓國政府也從今年7月1日起全面禁止在動物飼料中添加抗生素。美國醫學會和美國傳染病學會(InfectiousDiseasesSocietyofAmerica,IDSA)均呼籲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禁止在飼料中添加抗生素。
  • 奈米銀粒子優點不具抗藥性、無刺激性、對環境無汙染影響。(最新研究指出奈米銀在日常生活環境的暴露條件下會迅速地轉換成硫化銀,此形態銀不會造成對污水處理產生影響,比銀離子的毒性低很多。
  • 奈米銀可對抗豬、雞常見疾病(引起下痢發生)包括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等。
  • 奈米銀針對黴菌、真菌也具強大抗菌能力。若動物食入被黴菌汙染的飼料,會營養不足、黴菌毒素引發不良症狀、且黴菌會感染動物體,引起三方面的損害。
  • 奈米銀針對禽流感部分目前文獻證實,抗菌能力達99.9%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